学院简介

当前位置: 本站首页 > 学院概况 > 学院简介 >

为响应国家“大众创业、万众创新”号召,促进大学生高质量就业,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,学校于2021年7月独立设置成立创新创业学院(以下简称“双创学院”),负责实施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创业教育教学,统筹、协调、组织、管理“双创”活动。

学院以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,唤醒大学生的创业意识,提升大学生的创业能力为宗旨,激发大学生的创业热情,秉承将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融入“三全育人”全过程的管理理念,积极探索思创融合、专创融合、科创融合、赛创融合、就创融合的课程开发建设,形成了教学管理+实践活动+项目培养3轮驱动管理模式。

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2021年被认定为甘肃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示范校,学校省级众创空间2023年被认定为甘肃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示范中心。创新创业学院实行“扁平化”管理,内设:教学管理部、实践指导部、项目推广部、职业指导教研室。下设:1个大学生众创空间、12个协同创新中心(工作室),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。现有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创业专职教师10人,SYB(IYB)创业导师10人,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师5人。

教育教学过程根植“双创”基因,着力夯实“知识链”。采取线上线下衔接、课内课外互补、理论实践并进形式,推动创新创业教育进人才培养方案、进专业教材、进课堂教学、进校园活动,构建思政教育、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的课程体系。学校入选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示范专业4个、创新创业示范课程3门、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团队2个、创新创业教学名师2人。近3年学校获国家级特等奖1项。一等奖1项和省级创新创业大赛奖项86项。

拓展平台搭建,培养“双创”种子,着力打通“孵化链”。学校创业基地被认定为甘肃省省级众创空间、甘肃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、兰州市市级众创空间、兰州市城关区众创服务指导站、兰州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。加强创业培育基地和创业孵化基地建设,整合各方资源,2年来累计培育孵化59个企业,带动近千人就业,服务于城乡经济发展,荣获甘肃省就业创业先进单位荣誉称号。

(数据截至2023年11月)